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东三省上百大学生在哈工程搭建化工“梦工厂”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1217

人民网哈尔滨85日电 84日,2016年“哈工程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地区赛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31支代表队、近200名化工专业的精英学子同台竞技,最终哈尔滨工程大学march团队等六所高校的代表队项目被推荐入围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的角逐。

本次大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

本届比赛的主题是:以丙烷作为原料为某总厂建设一个资源化利用丙烷的分厂。各代表队通过工艺选定、厂址选择、流程调试、经济核算等化工生产全过程的前期设计和现场作品展示,全面体现了参赛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哈尔滨工程大学March团队设计项目《年产2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被推荐进入了全国总决赛,团队成员王九天向记者介绍说:“我国丙烷产量很高但利用不充分,40%的纯度无法达到工业生产80%纯度的需求,我们应用Lummus工艺对流程进行创新,利用反应器并联和热泵精馏提高了能量利用率,同时降低了能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施展专业技能的平台,通过大赛,我们可以审视差距、确立目标和方向,全面提升我们的专业素养。”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自2007年起已举办9届,大赛旨在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多种途径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化工工程设计能力,全面提升大学生专业背景下的核心竞争力,向社会展示高等院校对化工类人才教育与时俱进的面貌,搭建高校化工工程素质教育成果与经验交流平台,为国家和东北三省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杨海全、康晓啸)

原文链接:http://hlj.people.com.cn/n2/2016/0805/c220024-287879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