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三下乡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惠农行”暑期实践分队进行太平村访谈调查

发布者:人文学院   作者:张一冉 阚颖  发布时间:2016-07-18    浏览次数:1137

75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正式开始。“惠农行”小分队将就惠农政策的落实与普及情况对村民进行访谈调查,并针对农业发展、教育普及等不同方面的惠农政策对村民开展相关讲座,与村民进行讨论交流。


上午9时,三下乡全体参与人员出发前往同江市乐业镇太平村。在与村主任、村支书等相关村干部开展座谈会、就太平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后,惠农行队成员向村干部做以“惠农政策”为主题的访谈,就新农合实施情况、农业补贴落实情况、村民婚嫁彩礼情况、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青壮年外出打工情况、少数民族特殊补贴政策情况、庄稼收成情况、村卫生健康诊所建设情况、村教育资源情况等与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从中选取与惠农政策有关的关注焦点,将之前准备的访谈提纲进一步的深化,为对村民的访谈开展打基础。


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后,三下乡的参与成员入户开展以“惠农政策”为主题的访谈以及问卷调查。惠农行队成员两两一组,就之前准备的访谈提纲以及调查问卷对村民开展访谈与调查,共计访谈18组。通过访谈,成员们了解了受访村民的基本情况,调查了该村惠农政策的普及方式、普及程度等,并记录下村民们反映初的在惠农政策制定与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村民建议的改进办法。


此次访谈活动不仅拉近了惠农行成员与村民的距离,而且帮助成员们了解惠农政策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落实和运用,增强与人的沟通能力。

在之后的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惠农行团队将深入不同村落,进一步围绕“惠农政策”开展相关的访谈调查与讲座讲解。

责任编辑:艾俊颖  通讯员:阚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