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团讯

我校“海洋信息科学”人才培养论坛暨全国优秀大学生“水下信息技术”夏令营开幕式举办

发布者:水声学院   作者:王臻  发布时间:2016-07-02    浏览次数:363

72日上午8时30分,我校“海洋信息科学”人才培养论坛暨全国优秀大学生“水下信息技术”夏令营开幕式于水声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森、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助理教授宋爱军、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吕开东、研究生院副院长侯彦芬出席开幕仪式,水声工程学院院长殷敬伟主持开幕仪式。

夏桂华致开幕辞,代表主办方我校表达对全国各院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同时介绍我校及水声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省时发表的讲话精神,介绍国家对水声行业的重视与支持,展现水声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

杨德森漫谈水声,讲解水声的历史发展、声波在水下信息传播的重要作用,以实例说明水声相关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并为大家普及水声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基本知识与概念,用春秋战国时期“祖传”箭囊的故事、马粪的故事、韩国研究态度改变的故事和北魏的故事说明坚持和追求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将个人规划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以兴趣为导向,坚持自己心中的信念,勇攀科研高峰。

宋爱军作“海洋开发中的水下无线传感器网络”主题报告,介绍水下传感器网络的基本知识及海洋开发中的基本问题,并为大家介绍国际水声领域研究现状及总体发展趋势。

殷敬伟介绍水声工程学院历史沿革和水声历史发展状况,以及水声发展前景、就业情况等,并为大家介绍水声工程学院各主要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师资力量及主要成果及地位,同时简要介绍学院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展示水声工程学院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的研究方向、强大的导师阵容和完善的奖励、资助政策。

据悉,共有17位来自全国重点大学的副书记参加“海洋信息科学”人才培养论坛,围绕海洋信息领域人才培养进行广泛交流。来自全国重点大学的47名优秀本科三年级学生参加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水下信息技术”夏令营,将在未来两天中,参与“水之声”学生成长故事会、营员联欢会及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

本次人才培养论坛旨在搭建平台促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助力人才强海之势;夏令营旨在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对水声方面相关知识的交流,加强学生对我校水声工程学院的了解,同时普及水声方面相关知识、加强营员综合素质,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水下信息技术人才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艾俊颖  通讯员:朱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