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生活报:哈工程85后博士王天创建机器人公司 研发十代水下机器人一年盈利超百万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5    浏览次数:1423


本报记者张洁

对王天这个哈工程毕业的85后博士来说,创业并不陌生。从卖橡皮,到团购,再到水下机器人,他一直走在创业路上,不断探索尝试,哪怕经历无数失败,也从未想过放弃。如今,王天已经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公司——上海航士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商业化水下机器人公司之一,市场也在不断打开。回忆起多年走过的创业道路,王天的第一次触电创业、第一次创业第一次盈利,太多的第一次历历在目……

小学就开始倒卖橡皮大学尝试多个创业项目

身为“白羊男”的王天,从小就有一颗躁动的心。小学二年级时,注意到家附近一家小卖店出售一种飞机形橡皮,一袋10种机型,他就灵机一动搞起了倒买倒卖的小生意,加价率200%且销量还不错,他还会利用不同机型,很有策略地分时段推出新品。

考入哈工程大学后,王天参加了很多创业比赛,又当选了研究生会主席,这给了他积累创业经验和团队经验的机会。他首先尝试做起了团购网,但当时哈尔滨团购的土壤还不成熟,做了一年就停了。此后,王天和他的团队又做起了智能站牌,经不断推广,在大庆找到了机会。“当时工期很紧张,只有一个月,我们咬牙扛下来了。”王天回忆说,他们在大庆安装了100个智能站牌,让等车的人可以知道下一辆车什么时候来,算得上是一次成功的创业。

后来,王天又尝试了智能水务、虚拟手术训练系统、互联网+饮水机等多个创业项目,不断总结经验,了解社会法则和商业思路。

十年研发十代机器人可为客户订制服务

2012年,王天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他决心从自己擅长的地方着手,加之从小喜欢机器人,因此决定回到自己的老本行——机器人和智能系统行业,立志实现水下机器人的商业化。

“水下机器人可以说是很有哈工程院校特色的项目,研究者也很多,但想到把水下机器人做成商业化用途的,我还是第一个。”王天告诉记者,十年前,他出于兴趣使然,和几个大学同学一起用几个月时间研发出了第一个水下机器人。那只是一个小小的球体机器人,能按规定航线行驶,能拍摄水下图片。如今,王天研发的水下机器人已经更新换代十代以上,可以实现在宽阔水域或狭小水域作业,每一代机器人的研发过程多则一年少则2个月。“我们的客户主要来自南方,如深圳、上海、广东等地,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私人订制,让机器人适应不同水域,进行各种检测、救援服务。”

去年,王天的水下机器人在创业家传媒黑马大赛——中国规模最大的创新型成长企业投融资选拔大赛中,获得了海洋经济类项目的冠军,这让王天的机器人获得了业内更多的认可,也让他的市场不断扩大。

机器人水下深潜100米30天检测千米隧道

涵洞检测机器人,是王天的得意产品之一,可以潜深100米,自带电源工作4小时,在水下进行拍照、录像等。我国油汽行业的水封隧道大多是2005年之前建成的,有很多微小的问题,如漏水点、防腐结构失效等。曾有一次,广东一家天然气公司找到了王天,希望进行水封涵洞检测。这家公司的水封隧道总长达1480米,隧洞直径3.08米。王天的机器人进入隧洞后进行视频检查,以录像的方式保存,重点检测区域则采用增加拍照的方式,以供客户分析使用。整个检查过程共用了30天,检查后发现,管卡已经有明显鼓泡,且外表腐蚀严重,需要及时进行维修。客户对这次的检测结果非常满意。

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精准高效的检测服务,让王天的水下机器人在行业内迅速声名鹊起,订单也越来越多。如今,王天的机器人公司已经初具规模,除提供水下救援、水下油气勘测等服务外,还销售水下机器人,他每年能接到数百万元的服务合同,年盈利已达百万元以上。(本文图片均由本人提供)

创客档案>>

王天:1985年生于哈尔滨,2013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博士。

创客宣言:“当你实实在在地开始落实你的创业想法,你就已经成功了。”

创客·对话导师

创业者:王天

创业导师: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负责人秦光齐

王天:从小尝试过很多次创业,虽然多以失败告终,但这些经历会对我有所帮助吗?

导师:无论之前结果如何,多次探索都是一种锻炼,对以后成功有助推作用,在这些尝试中可以不断积累人脉、专业知识和对市场的认识。

王天:商业化水下机器人公司在全国也是较为稀少的,将来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导师:目前各行各业对水下机器人的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但应该让自己的产品在与国外同类产品的竞争中,具有性能或价格上的优势,才能占领市场。这就需要不断更新换代,探索使用新材料和新技术。同时,水下机器人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公司对客户的售后服务和使用指导非常重要,这是机器人销量的重要保障。


原文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shb/20160329/187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