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生活报:哈工程学生造出2000元的3D打印机

发布者: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8    浏览次数:1419

3月30日,对哈工程大学机电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黄湘庭来说是忙碌的一天,他所创办的哈尔滨万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3D打印营业部,在哈工程起航活动中心一楼正式开业了。一大早,这个20多平方米的房间挤满了前来体验的同学和老师。五台3D打印机“并排而坐”,不停“点头”打印着产品,可爱的胡巴、精致的大力神杯、威武的变形金刚……展柜上摆满了3D打印产品,十分吸睛。“其实3D打印技术并不难,我们设计制造的打印机每台售价仅2000多元。”黄湘庭自信满满地表示,“未来,我想让我的3D打印机普及到每个家庭。”

做实验缺零部件 索性自己学3D打印

就读于机电工程专业的黄湘庭,却开了家3D打印公司,听起来真是很大的跨度。黄湘庭笑着表示,自己接触3D打印纯属偶然。

已保送本校研究生的黄湘庭,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他从大一就开始参加科创小组,大二时设计制作了一个科技发明,但在各方面都顺利完成后,唯独缺少一个零部件,在市面上没有卖的。这种情况在科技创新中并不少见,在朋友的建议下,黄湘庭决定花钱3D打印一个。虽然钱花得不多,却让他有些不舒服。“3D打印技术不难啊,为啥不能普及呢,这样的话,以后我需要什么东西都可以打印了。”黄湘庭心里不服气地想着。

之后,他索性开始查阅3D打印相关资料,自学3D打印技术,和团队的小伙伴研究制作3D打印机,满足自己在科技创新中随时随地打印特殊零件的需求

产品更新五代 拥有多项专利技术

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黄湘庭团队自制的第一台3D打印机问世了,但他并不满意,“有些粗糙,定位精度不够”。不过,这台3D打印机成本不足千元,却能打印出来许多东西,这让他看到了3D打印的广阔前景。经过一步步研究摸索,平均两个月更新一代,现在黄湘庭售卖的3D打印机已经是第五代了。“这个机器的定位精度,X/Y轴为11微米,Z轴仅有2.5微米,这样打出来的作品才能更精准。”黄湘庭指着一台正在工作的3D打印机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开发出十二大类上千种程序模块,能够打印生活中各种物件,还能根据需要随时订制开发新模块。”

通过不懈努力,黄湘庭的3D打印机拥有喷头散热、双喷头等多项专利技术,并且以千元级的价格媲美了市场上万元级3D打印机的性能。由此,黄湘庭的3D打印团队在校内小有名气,许多实验室的同学都来光顾。

每台售价仅2000元 月销售额已达15万

去年10月,黄湘庭创建了公司,将3D打印商业化,提供3D打印服务,也销售3D打印机。通过微信、同学介绍、到学校各个创新实验室发传单……经过宣传,学校市场已经逐渐打开,在哈工程大学,提到3D打印,就会想到“万创科技”。不仅如此,随着我省鸡西密山实验小学一次性购买11台3D打印机,黄湘庭的产品走向了社会。现在,他的公司月销售额15万元,已招聘30多个同学兼职,月薪2000元左右。

黄湘庭告诉记者,自己的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售价2000多元,仅为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五分之一,只是与万元级的3D打印机相比,外观有些简单。“我认为如果家用的话,我们的打印机性价比比较高。”

现在,黄湘庭正研发自己的第六代3D打印机,新产品有触摸屏,可以通过手机APP操控,支持WIFI连接。对于未来,黄湘庭有着畅想,他想让3D打印机不再成为一种奢侈品,让每个家庭都能拥有3D打印机

原文链接:http://www.shzhidao.cn/system/2016/03/31/0103223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