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科创】关于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七届“启航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贾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1    浏览次数:3262

各院系团委:

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弘扬“敢于梦想、勇于突破、脚踏实地、勤勉践行”的创新精神,不断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体现“三海一核”浓郁特色的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文化环境,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七届“启航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培养兴趣,夯实基础,拼搏创新,科技启航

二、竞赛组织

主办:校团委、校学生科技协会

承办:各院系团委

三、参赛范围

1、我校已申报引导型立项的团队;

2、我校20152014级本科生,每支参赛队不超过3人,鼓励跨年级、跨院系组队参赛。

四、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科技制作类、创意概念类、哲学社会科学类。

2、参加科技制作类竞赛应提供可演示的实物作品。作品可以是现有产品的优化制作、也可以是创新性的设计与制作,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3、参加创意概念类竞赛可不提供实物作品,但应提供作品完备的技术方案、设计图纸或模型等,作品可以是或是对现有技术的重大改进、也可以是独到的创新创意,要求技术方案概念革新、构思超前、设计新颖。

4、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竞赛应提交社会调查报告(包括学术论文)。研究方向分为哲学类、法律类、社会类、教育类、心理类等,要求内容新颖,见解独到,原创性高。

5、鼓励参赛队伍运用“TRIZ”创新方法,提出具有创新性的创意理念或自行构思的设计制作。

(二)提交要求

1、参赛队将作品方案(可包括:作品实物、作品介绍视频、发明创意、原理图、设计创新点等)上报。

2、参赛作品应是在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且未参加过同类型其他比赛。

3、跨学院组合的参赛队,向参赛作品第一作者所在院系团委报名参加初赛。

4、鼓励参赛队提供一份较为规范的科技论文或社会调查报告(包括学术论文),论文内容包括题目背景、作品设计理论、实验结果、实物制作流程、成果分析、结论和参考文献等,可根据实际有所增减。模板可参考《大学生科创学刊》。

五、竞赛流程

(一)发文之日起至431日,参赛选手筹备、学习阶段。竞赛设置了充足的筹备时间,便于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调研等筹备竞赛工作,此期间鼓励各院系举办大学生科创沙龙进行竞赛专题辅导。

(二)56日,各院系团委提交启航杯初赛组织方案(内容包括宣传、培训、竞赛流程、指导教师及科创导航员配备情况等)。

(三)56日至522日,启航杯院系初赛阶段,该阶段中科技制作类竞赛同时进行引导型立项的中期检查。各院系需于522日前结束院系初审,并于初赛前以院系为单位将报名表纸质版、电子版统一报至校学生科协。

(四)5月下旬,院系团委需确定参加决赛的名单,并指导作者填写作品申报书及汇总版表格,将纸板及电子版材料提交到校学生科协。

(五)6月上中旬,举行“启航杯”决赛,答辩终评,公布获奖名单。

六.评分细则(满分100分)

(一)科技制作类

1、作品科技含量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30分);

2、作品制作精良,能体现较高的工艺水平(20分);

3、作品结构相对严谨,实用性较强(20分);

4、设计成品具有一定市场推广价值(15分);

5、论文逻辑性强,内容丰富(15分)

(二)创意概念类

1、创意新颖,独特(40分);

2、创意相对严谨,具有一定的可行性(30分);

3、若设计成成品具有一定市场推广价值(15分);

4、论文逻辑性强,内容丰富(15分)

(三)哲学社会科学类

1、内容新颖,见解独到,原创性高(40分);

2、对促进本领域研究的进步与创新有一定的作用,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30分);

3、论文逻辑性强,内容丰富(30分)

对于以上三类参赛作品,创作过程中应用“TRIZ”等创新方法理论,并能明确表述其运用过程,评委将予以不超过5分的额外加分。

七、表彰奖励

(一)决赛以院系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团体总分按名次排列,最高荣誉“启航杯”为流动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院系,获得三届的院系将永久获得该杯。“优胜杯”授予团体总分排名第二、第三、第四名的院系。

(二)单项奖分为科技制作类、创意概念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三类竞赛作品分别评审、单独设奖,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授予荣誉证书和创新方法书籍奖品。

八、其他要求

(一)已申请引导型立项的作品必须参加启航杯比赛,其参赛成绩将作为引导型立项结题成绩的重要指标。同时,其论文有机会由校团委委派指导老师进行指导和修改,推荐发表在各类学术期刊上。

(二)院系团委需做好启航杯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务必将文件内容传达到20142015级各团支部。

(三)院系团委需为每组参赛选手协调指导教师并配备科创导航员,加强对参赛学生的指导。

(四)“启航杯”相关活动应安排在课余时间进行,不得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



附件1:院(系)--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七届“启航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竞赛初赛报名表.xlsx

附件2: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七届“启航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竞赛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3:院(系)--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七届“启航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竞赛决赛汇总表.xlsx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