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航之星

【启航之星】第210期 精益求精,挣脱桎梏 ——访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

发布者:靳玉冠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浏览次数:1675

品一杯茗茶,看朦胧水雾,晕在米黄的灯下?或是,挣脱生活的牢笼,在纷扰尘世中随性而活?面对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你有怎样的抉择。看过我校雪雕作品《正方形的猫》,你就会发现他们的答案。正如队长司涵所说,“正方形的猫”这个诡异又新奇的点子,源自他对猫的喜爱:“猫是一种看似高冷,却充满野性的生物。”司涵对猫的观察细致入微,“只要你将猫装进盒子里,它们就会躁动不安,时刻想着突破盒子的束缚。我们的作品就是想表现一种反抗束缚,自然随性的生活态度。”

不知不觉中,第八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已进入了第三个比赛日,各参赛队伍都已进入作品最后的处理阶段。还未走近,我们便被我校作品《正方形的猫》的精致镂空结构所吸引,被困的小猫,扭动着柔软的身体,挣扎着要跳出雪牢,向往着天空翩翩起舞的美丽蝴蝶。

在镂空的过程中,需要十分小心谨慎,“一个声音不对都不敢继续敲。”谈到本次雪雕作品的难度,参赛队员们还有些心惊。当然,作品的难度不仅在于镂空设计,细节雕刻也十分重要。除了猫身上毛发形状的纹路需要槽刀一道一道刻出来,最大的惊喜,就是你在雪雕背后还会发现另外两只惟妙惟肖的小猫。“凡是看得到的地方,我们都要它近乎完美。”每一位队员都对作品精益求精。

雪雕是个技术活,同时也是个体力活。由于作品的高难度,仅将雪块打磨成雕刻需要的方形,就花费近一个上午,面对紧迫的时间,这个男男女女的组合选择了“加夜班”。头两个晚上,顶着刺骨的寒风,他们在近零下20度的哈尔滨工作到九点多。回到寝室,等待他们的不是安稳的床,而是需要药物才能缓解的肌肉酸痛。正是全队的这股拼劲儿,经过两个晚上的奋战,他们的进度没有被拉下,作品也提前完成。

“雪雕在哈工程,是一年一度的大事,即使正逢期末考期,仍然为全校师生所关注。作为东道主队伍,我们身上担着学校和所有同学们的期待。”队长告诉笔者,“也正是因为这份期待,让我们不断创新、不断追求。”成长与压力相伴相随,而压力又何曾不是一种关心?也希望这只“正方形”的猫,能真正挣脱束缚的雪牢,扑向自由的彩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