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办公专区  团委文件

校青字【2014】1号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2014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04    浏览次数:725

各院系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切实做好我校2014年共青团工作,现将《哈尔滨工程大学2014年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10日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4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4年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团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内涵建设为抓手,以竭诚帮助青年学生成长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筹备召开第十一次团代会为契机,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弘扬“中国梦”、助力“工程梦”、践行“个人梦”。

(一)以思想引领为基础,切实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住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建国65周年、甲午战争120周年等重要契机,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宣讲交流、主题团活、新媒体、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加强和改进基层团支部团日活动,树立精品引领意识,以“品质团活”为牵引,以新媒体平台为载体,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基层团支部主体积极性,做到主题鲜明有意义、内容开放有互动。

3.通过“启航之星”评选等活动,积极选树一批在创新、创业、实践等领域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充分利用启航网、《工学周报》等校园媒体,推动典型事迹的广为传播,利用共青团舆论宣传阵地,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4.全面深化新媒体工作机制改革,抓好顶层设计,有针对性的对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青年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依托启航网、《青春校园》等品牌,推广“青梅”客户端,扩大自主定制功能优势,提升校园媒体凝聚力。

(二)以基层团建为重点,积极实施组织提升行动

5.报经学校党委、团省委等上级部门批准,筹备召开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十一次团代会,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任务分工。选举产生团代表,协商、酝酿、组织和推荐好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等,规划今后三年的工作蓝图。

6.探索新时期“五四”表彰工作思路,以“五四表彰”为牵引,以工作评价为推动力,通过推优入党、创新教育、志愿服务等具体路径,形成有效的活动方式和内容,落实“校团委领导、院团委协调、班级支部落实”的纵向管理体制,激发各基层团委工作积极性。

7.探索“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建团模式,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继续举办新生团支书培训班、“军工英才”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基层建功”支教研修班等综合班,尝试探索面向宣传、科创、实践等学生骨干的专题班,优化师资结构,改进学习形式,创新培训载体,拓展教育渠道,提升学生干部的能力素质。

8.探索校级学生组织管理办法,突出以校学生会为统领、院系学生会为纲目、班级为主要内容的传统学生组织体系,带动以校社联为统筹、各学生社团为主体的新的学生组织体系建设大格局。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巩固在学生组织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组织参与学校事务的意识和能力。

(三)以实效增强为目标,做精做强志愿服务品牌

9.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主要品牌,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顶层设计,积极打造实践育人的有效载体;扎实开展基层需求调研和对接,精心设计基层欢迎、社会认可的活动专项,努力争取校内外支持,做好市场化推广和社会化运作。

10.进一步拓展社会实践活动途径及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走出校门、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拓展城市社区、大型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社会实践途径,尝试竞标立项方式,重点支持3至5支主题突出、方案合理、筹备充分的实践团队开展具有一定深度的社会实践及调查研究活动,冲击国家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

11.抓好青年志愿服务普及工作。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及公益属性活动的宣传力度,树立优秀志愿者典型,打造精品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工作方法,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加强对志愿者的人文关怀。重点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宣传、招募、选拔、培训及派遣工作,进一步提升支边、支教志愿服务的参与人数和校园影响力。

12.项目化推进公益活动的品牌建设。继续开展“团聚爱心”、“星光行动”、“汇流·班助一”等公益活动;继续建设“爱心超市”、“爱心书屋”等爱心品牌,探索有偿物品的物流管理新途径,做好“爱·传程”毕业季大型募捐、“爱心九月”助力新生等系列主题活动;深度打造“爱在明天”支教团、“青春助老”志愿服务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者团队。

(四)以内涵发展为方向,全面提高科创管理水平

13.做好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调研、规划及评价体系调整工作,建立各类赛事分级分类项目库,建设“一院一品”精品科技创新赛事,建立校内证书网上认证查询系统。

14.坚持高水平和普及化两条主线,举办第二十届“五四杯”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作品竞赛系列活动、第五届“启航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竞赛,提前选拔全国“挑战杯”参赛项目。

15.完善校外参赛相关管理办法,组织优秀学生参加国际无人水下机器人竞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等国内外高水平科技创新赛事并争取有所突破。

16.策划实施全国大学生物理演示仪器创新与设计竞赛、中国学生航母创新设计大赛等我校主导的品牌赛事;做好第三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第七届全国大中学海洋知识竞赛东北赛区比赛、2O14年“博创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竞赛等校外竞赛的承办工作。

17.进一步做细大学生科研立项检索查重,完善项目的分类管理。邀请校外专家参与立项指导评审,确保结题率不低于75%;针对学生实际需求进行《大学生科创学刊》改版,做好立项成果与刊物的衔接。

18.协助实资处做好各院系学生创新中心建设,探索推进建立3D打印创新中心、机器人创新中心等跨院系、跨学科的新型学生科技创新中心。

19.举行第二届科创导航员工作大会,完善科创导航员管理、评聘、奖励等制度,评选并树立一批优秀的科创导航员、科创委员,全年实施由科创导航员授课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特色公开课”50门,产生精品课程10门。

20.组织研究生参与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科技创新赛事,同时提倡参加以研究生为主导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展会。

21.积极参与“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哈尔滨青少年创新展”等科普活动,承办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立大会,创新性地做好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分营的工作并争取有所突破,开展“启航行动”50期。

22.做好TRIZ研究所工作,完善所务会议、师资培训、学生轮训等制度建设和研究所场地规划,出版创新方法相关教材。组织师生参加创新方法高层论坛、海峡两岸创新方法研讨会等校外高水平创新方法学术活动。

23.牵头成立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学生创新创业分会,举办相关学术研究活动。做好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主席单位、哈尔滨市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会秘书处有关工作。

(五)以迎评促建为契机,扎实推进创业服务工作

24.承办全国2014年KAB创业教育年会等有影响力、高水平的创业学术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推广我校创业教育工作经验。

25.做好创业教育学院课程工作,面向第二届学员开展核心创业课程,面向高年级学生做好SIYB等专业选修课程,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KAB选修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创业大讲堂品牌论坛等培训。聘任3-5名知名企业家担任学院兼职教授,建立校企合作的校外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

26.搭建创业教育资源网络平台。强化“大学生创业联盟”管理、指导和服务职能,拓展和扩充创业工作的组织平台和服务模式,联盟虚拟公司稳定在30家。

27.组织学生参加以“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北极光-清华”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为主的各类赛事,并相应调整校内“五四杯”创业计划竞赛赛制。

    28.探索完善福鱼文化、博敏科技等已成立实体公司的交接、管理等制度,继续扶持护目灯、机器人培训、3D打印等项目团队注册实体公司,加大孵化创业项目力度;完善“学生千万创业基金”管理机制,继续争取校外资源充实创业基金,规划基金实施方案。

(六)以主题活动为抓手,大力丰富校园文体生活

    29.组织第八届校园雪雕大赛、第七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力争进一步提高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提升服务质量。

    30.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来校,丰富校园学术氛围,举办45期“阳光论坛”;举办好“学子论坛”、“开创部落”、“船海揭秘”等学生品牌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度。

    31.继续完善“一院一文”文化立项工作,办好第三届“校长杯”辩论赛、校园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活动,提升活动内涵和育人效果。

32.成绩部布立项项目指导,举行立项辅导会,做好项目结题后的成果总结;3636成绩部布立项项目指导,举行立项辅导会,做好项目结题后的成果总结;3加强对于社团的管理与服务,促进社团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变,重点打造15-20个有凝聚力、有影响力的特色社团。

33.把握重在基层、重在学生的原则,全面启动和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