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办公专区  团委文件

校青字〔2012〕26号 关于举办第一期“基层建功”支教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23    浏览次数:1136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纪念建团90周年重要讲话和给北大研究生支教团回信精神,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根据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大力推进人才培养的转型升级,满足精英人才的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在总结原有研究生支教志愿者培养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思路,完善培养模式,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一期“基层建功”支教研修班。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标

针对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和支教工作的实际需求,以“基层建功”支教研修班为载体,培养优秀学生,打造优良的支教队伍,使其成长为政治坚定、素质全面、肯于吃苦、模范表率的高素质领导人才。

二、培训名称

第一期“基层建功”支教研修班

三、培训对象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全国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

四、培训时间

2012年10月~2014年10月

五、培养内容

本研修班分为六个阶段。

(一)选拔阶段(2012年9月~10月)。根据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2〕15号)和《关于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办法》(校学字〔2011〕20号)文件精神,按照“自愿申报、院系推荐、学校项目办审核选拔”的原则,选拔研修班人员。

(二)培训阶段(2012年10月~2013年7月)。以理论学习为主,部分课时安排现场教学、小组讨论、课堂辩论、素质拓展、挂职锻炼等实践性教学,以此提高学生在今后支教过程中所需的能力和知识。

(三)实践阶段(2013年7月~2014年7月)。通过近1年的培训,派出支教团成员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和新疆清河县支教一年。在当地小学支教团成员结合自己的特长讲授相关课程,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学生等有助于学生成长的活动。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农户实地考察,了解国情,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四)总结阶段(2014年7月~9月)。支教任务完成返校后,撰写个人工作总结和支教团总体工作总结,并在适当场合汇报本届支教团工作。

(五)工作指导阶段(2014年10月)。学校从本届支教团中遴选优秀支教志愿者担任学生导师对下届支教团进行指导培训,讲解支教工作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支教心得体会。

(六)考核鉴定阶段(2014年11月)。学校将组织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对本期研修班成果进行评估,由校团委负责组织鉴定工作。

六、总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充分理解组建“基层建功”支教研修班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并配合“基层建功”支教研究班的各项工作,经常性地关心本院系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学习、工作及生活状况。

(二)精心准备。办好本次研修班,需要全体学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参加培训的学员必须严格遵守研修班的相关纪律,服从校团委统一安排。

特此通知

附件:第一期“基层建功”支教研修班培训计划工作推进表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2年11月7日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2年11月7日印发

uploadfiles/3351135365738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