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办公专区  团委文件

校青字〔2012〕13号 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23    浏览次数:1148

各院系团委: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十二五”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我校六十周年校庆,校团委决定,2012年继续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九十年  报国永争先

二、总体思路

201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纪念建团9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我校六十周年校庆为契机,以引导和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目标,坚持“全面部署与重点组织相结合、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项目实施与有效传播相结合”以及“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针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以科技支农为重点,广泛动员学生开展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实现促进学生成长、服务基层发展双向受益。

三、组建团队

2012年,各院系可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组建一定数量的院系重点团队,开展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医疗卫生服务、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实践服务。在此基础上,校团委将选拔校级重点团队,从中推荐省级、国家级重点团队,并从卫康大学生公益基金中,以“5000~10000元/团队”标准,重点支持2~3支团队。

1.团队数量:各院系重点团队参考名额见附件1。

2.组团方式: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在本院系或联合其他院系,以专业教师带队,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组建联合实践团队,到基层开展综合服务。

3.服务内容:(1)到农村为农民实地开展生产技术指导,解决农民遇到的实际问题,利用农技站或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为农民和农技人员开展各种实用技术的集中培训;(2)加强与帮扶县农业部门的合作,对接当地农业主导产业科技需求,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农业科技咨询服务;(3)促进各高校与帮扶县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有条件的团队可带项目、带技术、带信息到基层,把帮扶项目落实到乡镇,支持乡镇团的工作;(4)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文化演出、社会调查等实践服务活动。(5)喜迎我校六十年校庆之际、广泛征集校友在校学习、工作、生活期间所用、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物品,鼓励校友在校庆期间将纪念物品带回母校,参与校庆期间相关庆祝及交流活动。

4.实施机制:各院系可根据自己调研的需求,组建实践团队;按照参考名额数量申报重点团队,于6月25日11:00前将本院系重点团队信息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2)发送到校团委学生实践教育中心邮箱,校团委将根据各单位申报情况,确定校级重点团队,推荐省级、国家级重点团队。

四、项目分类

1.必选项目。“关于农村家庭生活负担因素的调研”作为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必选项目,校团委将于7月上旬通过“启航网”发布调研问卷,请各院系自行打印并分发,要求向每支团队分发不少于300份,调研活动结束后需形成独立调研报告。

2.自选项目。各院系可根据自己调研的需求,自行确定调研题目,同时鼓励本院系同学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积极开展调研活动,申报项目的团队或个人需按要求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3)后,将电子版于6月29日前发至校团委学生实践教育中心邮箱,纸质版加盖印章后交到校团委学生实践教育中心。校团委将在总结表彰阶段,评比优秀调研报告,并整理成册。

五、工作要求

1.务求实效。实际成效是决定社会实践活动成败的核心。各院系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实践基层需求调研制度,通过各种渠道认真做好基层需求的了解收集工作,在调研基础上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组建、派出重点服务团队,团队组成人员精干,尽量减轻基层负担,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按照项目化完善过程管理和机制规范,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稳定、长期的服务、合作关系,变“三下乡”为“常下乡”。各院系须做好活动开展前的安全教育及预案,在保证高水平调研成果的前提下,力争让更多的学生和社会实践团队参与到活动中来。

2.注重传播。有效传播是评价社会实践活动影响力的关键。各院系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社交媒体、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各服务团队可自行组建微博,也可利用校团委、院系团委、团支部的官方微博平台,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取得最大的传播效益。团省委将继续联合腾讯、设立三下乡官方微博,动员广大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以团队为基本单位参与其中,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进行展示、分享,并积极参加团中央开展的“最佳微心得”、“最让我感动的实践活动”网上征集评选。

3、及时总结。总结提升是社会实践活动深化的动力源泉。各院系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条件,根据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要在暑期活动结束后,做好总结工作,通过各种传播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分享重点团队的活动经验和成果,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校团委将设立网络宣传专栏,对院系的探索创新进行推广。请各院系在活动结束后将全部纸质版调研问卷,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和课题调研报告电子版及纸质版于8月30日前交至校团委学生实践教育中心。校团委根据各项目团队的组建,项目的创新、意义和影响,工作完成情况,活动总结报告和调查报告质量,媒体关注度,领导参与情况以及最终答辩成绩,对优秀项目团队进行评比表彰,并发放证书及相应的经费奖励:一等奖2项,奖励1500元;二等奖3项,各奖励1000元;三等奖4项,各奖励500元。

联 系 人:尹三井

联系电话:0451-82519007

电子邮箱:yinsanjing@hrbeu.edu.cn

附件1:重点团队参考名额表

附件2:重点团队信息汇总表

附件3:项目申报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2年6月20日

 

 

主题词:三下乡 社会实践  通知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2年6月21日印发

 共印30份

uploadfiles/51751353640360.doc

uploadfiles/2551353640360.doc

uploadfiles/5716135364036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