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办公专区  团委文件

校青字〔2012〕5号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一院多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30    浏览次数:1397

各院系团委:

为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一院多品”竞赛转型升级,促进“一院多品”竞赛向内涵化、深层化发展,现把《关于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一院多品”竞赛转型升级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院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2327

主题词:“一院多品” 转型升级  通知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2327日印发

共印40

 

 

关于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

“一院多品”竞赛转型升级的意见

 

为深入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转型升级总体要求,积极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协同创新思想,按照2012年度校团委工作要点,为把大学生科技创新“一院多品”竞赛打造成为学校学风建设的推进平台、学生核心能力拓展的实践平台、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从而推进“一院多品”竞赛从普及向纵深发展,加速实现“一院多品”竞赛的转型升级,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以通识培训为基础,有效扩大竞赛辐射影响范围

竞赛培训是保障“一院多品”竞赛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有利于帮助学生特别是非本院系学生提高参赛意愿和降低竞赛难度,有助于“一院多品”竞赛在院系间的推广。各院系应以“兴趣导向、自主选择、经验积累、个性成才”为原则,把“一院多品”竞赛建设成为学校学生“大类培养”体系内重要的实践平台。在前期培训阶段,通过积极开展兼顾专业性和通识性的培训尽力打破或降低专业壁垒,理工科院系应着力提高非本院系但相近学科的学生参与竞赛的专业性和技能性,文管外语类院系应全力确保非本院系学生参与竞赛的可能性和竞争力。

二、以典型引路为牵引,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示范引领作用

典型引路是推动“一院多品”竞赛发展、提升的重要力量,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成熟竞赛经验的传承。各院系在“一院多品”开展过程中,应积极发挥往届竞赛成绩优异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并谋划总结“典型引路”的经典案例。各院系可邀请历届竞赛表现优异学生进行培训、交流、指导、评审等工作,一方面分享典型学生的成熟经验,提高参与者的竞赛水平和赛事成绩;另一方面通过“科创导航员”等方式认证提升典型学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将典型学生的跟踪记录作为“成长路线图工程”的重要破解手段,总结、宣传“一院多品”竞赛在优秀学生成长历程中的作用。

三、以答辩展示为平台,强化培养学生交流表达能力

答辩展示是发挥“一院多品”竞赛全面育人功能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学生交流表达能力和综合展示能力的有效途径。各院系应以实施“交流表达能力提升工程”为契机,通过在比赛的淘汰或评奖阶段设置答辩展示环节,培养和提升学生交流表达能力。各院系可以通过设置个人答辩、团队展示等展示形式,为参赛学生创造锻炼语言表达、团队合作、当众发言等多方面能力的机会,以促进学生交流表达能力的提升。同时,应有意识地将这些锻炼提升平台纳入各院系“交流表达能力提升工程”中,从而确保各院系“交流表达能力提升工程”各项活动开展更加系统化、层次化和常态化。

四、以学术提炼为升华,着力挖掘学生科研理论深度

学术提炼是“一院多品”竞赛转型升级的突破方向和工作重点。有利于推进“一院多品”竞赛向学术化、内涵化发展。各院系在“一院多品”竞赛成果形成阶段应增加或强化学术提炼环节,引导学生进行理论和学术升华。各院系可以要求参赛学生对实物作品的设计思路、运行原理等方面进行分析,形成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将优秀学术成果向《大学生科创学刊》或校外各级别学术期刊投稿,并将评比和宣传重心从实物作品转向学术成果,从而鼓励和推动学生向科研的深层次领域迈进。

五、以效果调研为依据,全面提升赛事组织开展水平

调查研究是促进“一院多品”竞赛组织科学化的有效手段,有利于缩减参赛者和组织者的认识差距,推动“一院多品”竞赛组织水平的整体升级。各院系在“一院多品”竞赛结束阶段应增加效果调研环节,及时搜集参赛选手对于竞赛组织的各项意见和建议,并以此作为调整相关工作、推动竞赛组织水平提升的重要依据。各院系可针对指导培训、赛制流程、时间安排、竞赛内容、评审标准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听取参赛者意见和建议并将之归纳整理,据此修订和完善现有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推动赛事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从而保证赛事组织的科学化。

各院系应紧密围绕以上五个方面定理念、出思路、想办法、创成果、上水平,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着力推动 “一院多品”竞赛实现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