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4]17号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基层
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现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并按照《意见》要求,尽快制定本地区、本系统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

                    共青团中央
                    2014年7月11日

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把党的要求和团的任务落实到团员青年的重要职责。新形势下,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做青年群众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这对强化基层团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和《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号)的有关部署,现就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1)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的基础工程,是引领和统揽共青团全部基层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载体,对于密切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联系,代表和维护青年利益,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履行团的组织职能、实现团的组织使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了“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团组织要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寓教育引导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青年、团结青年、引导青年、赢得青年。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服务作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更好地发挥联系和服务青年坚强堡垒的作用,努力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2)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青年、做青年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青年满意为根本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大力推进基层团组织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共青团的影响力,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3)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团员、服务基层团干部。服务大局,就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服务青年,就是围绕当代青年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青年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维护青年利益。服务团员,就是要尊重团员主体地位,保障团员民主权利,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团员,尤其是帮助生活困难的团员和流动团员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团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激发团员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内在动力。服务基层团干部,就是团的领导机关要引导广大基层团干部在同青年人打交道、投身基层实践扎扎实实做工作的过程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储备知识、砥砺品质、练实本领。

  (4)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要实现“五有”目标:一是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团组织领导班子;二是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培养带头服务、能发挥表率作用的团干部、团员、青年志愿者等骨干服务队伍;三是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和平台,打造贴近基层、贴近青年、贴近需求的工作抓手,建设分布合理、功能实用的综合阵地;四是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五是有团员青年满意的服务业绩,取得青年欢迎、青年受益、青年认可的实际成效。全团应立足于经过3至5年努力,使基层团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符合“五有”目标的基层服务型团组织。

  二、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

  各领域基层团组织要牢牢把握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的总体要求,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的原则,全面履行团章赋予的职责,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5)强化服务功能。各领域基层团组织要在深化现有服务品牌和项目的同时,根据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和团员青年的特点,找准重点方向,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形成持久有效的社会功能。农村团组织要围绕创业致富、文化生活、关爱留守儿童等搞好服务,以乡镇团委、村团支部和农村合作组织团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的作用,帮助农村团员青年解决生产、生活、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引导他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街道、社区团组织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搞好服务,组织团员到社区报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为青少年业余生活和社会参与服务。企业团组织要围绕生产经营、学习成才、文化生活、权益维护搞好服务,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青年职工提高素质和岗位技能,推荐优秀青年进入更重要的生产和工作岗位,为企业发展作贡献。学校团组织要围绕思想引领、学习成才、就业创业、身心健康、困难帮扶搞好服务,通过建立服务组织、活动阵地、学习小组,开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校园文化、体育锻炼、骨干培训、志愿服务等方式,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机关团组织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搞好服务,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团员青年制度,推动机关团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事业单位团组织要围绕深化分类改革、促进事业发展搞好服务,激发团员青年和各类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创优,推动公益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青年社会组织团组织要围绕凝聚青年、激发活力、促进发展搞好服务,通过对青年的密切联系和有效服务,激发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正能量。各领域团组织都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

  (6)健全组织体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团组织建设,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统一。在巩固和活跃学校等传统领域团建工作基础上,抓住团建的薄弱环节和覆盖青年的关键点,拓展新兴领域团建,探索和加强非公企业团建、青年社会组织团建、行业团建、驻外团组织建设、农村合作组织团建、互联网团建、校友会团建,大力推进区域化团建,建立与青年流动、分布特点相适应,覆盖广泛、运行有效、充满活力的组织体系,做到凡是有团员青年的地方都有团的组织体系延伸,都有团的服务工作。要把规范基础团务作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科学制定团员发展规划,严格执行团员发展程序,完善和发展团员证制度,加强团籍日常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改进“推优”入党工作。

  (7)建设服务队伍。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团组织领导班子,强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作风养成,帮助基层团干部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密切联系青年、真心服务青年。深化高校团干部基层挂职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志愿者兼任基层团干部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干部力量。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做好团员发展和团员管理工作,强化团员先进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增强团员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成为服务骨干。加强基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构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发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与志愿者队伍联动服务机制。大力培养和使用各类青年服务人才,壮大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整合大学生村官力量,积极引导青年志愿者参与,夯实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骨干力量。

  (8)打造服务项目。紧密围绕青年新需求,形成和巩固一批贴近青年实际、具有独特和持久社会功能、运行机制相对完善的服务项目。要持续深化服务品牌,围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深入推进促进青年创业就业、青少年科技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工作;围绕服务困难青少年群体,深化“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项目;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青年文明号创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各地区、各系统要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谋划和实施各具特色的品牌服务项目。

  (9)建设服务平台。新建依托于有形阵地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巩固和丰富“青年汇”“市民学校”“亲青家园”等已有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和完善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专业化平台的服务功能,使各类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团组织联系青年的重要组织依托、整合社会资源的重要工作载体、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空间,为青少年提供持久、有效、广泛的服务,推动团的组织网络、形象标识、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实现有形化、日常化。同时,要以电子团员证系统建设为重点,探索建设共青团网络综合服务平台。

  (10)构建服务格局。以团组织为核心,既要“眼睛向内”,注重挖掘、整合和配置好团的内生资源,带动团属社团、企事业单位和青年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推动团属阵地率先向团员青年开展免费或优惠服务项目;更要“眼睛向外”,争取和协调面向基层的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和社会服务。鼓励团员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组织引导全体团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类青年专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开展服务,引导青年参与服务、自我服务、互相服务。

  三、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方法举措

  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涉及团的工作方方面面、面临的情况千差万别,必须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实践,改进方法措施,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工作落实。

  (11)精心谋划设计。各地区、各系统团的领导机关要就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全团重点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本系统基层团组织的实际情况,研究谋划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基本思路、总体布局和推进步骤,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要立足团的实际,在学习借鉴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工作形式和内容,体现共青团工作特色。要坚持统筹谋划,把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与履行团的基本职能结合起来,与完成团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衔接紧凑、推进有序。

  (12)协调服务政策。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加强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积极争取面向广大团员青年的普惠性服务,不断地积累和固化。不同层级团组织应有计划地分批、分类推出服务青年的政策项目,力争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形成一个内容丰富、便利实用、青年喜爱的服务项目菜单。各级团组织在“两会”和“面对面”活动中应积极提交服务青年的相关建议。

  (13)坚持上下联动。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以上带下,多方配合,多措并举,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强化基层团组织主体地位,坚持问需于青年、问计于青年,主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了解青年想什么、要什么,真心诚意为青年办实事。推进基层联系点、城乡共建、校企共建等工作,实现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团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支持。

  (14)强化示范带动。开展各级优秀服务型团组织创建活动,推动广大基层团组织在建设服务型团组织过程中创先争优,带动一大批优秀基层服务型团组织的涌现。团员要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等方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基层团组织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带动广大青年积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要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组织领导

  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是各级团组织的重要责任。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积极争取将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纳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加强系统指导,激发基层团组织内生动力,形成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整体合力。

  (15)强化领导责任。团中央成立全团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总体规划、整体推进和督促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中央组织部,相关战线具体负责本战线服务职能的推动落实和督促指导。各地区、各系统也要明确相应主责部门,建立主责部门牵头、各战线分工负责、基层团组织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

  (16)加强指导考核。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加强指导和协调。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建立基层服务型团组织考核制度,将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纳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考核内容。建立并落实各级团组织书记基层团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专项述职和评议考核,把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作为主要内容。

  (17)关心支持基层。要坚持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帮助基层团组织提高服务能力。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全面落实乡镇街道每年2万元共青团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制度性安排,支持基层团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2014年7月15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2014/05/08
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李源潮同志在“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4/05/15
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李源潮同志在群团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报交流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4/06/23
共青团中央关于追授西尔艾力·艾比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决定   2014/07/10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13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   2014/05/04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