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创新】关于组织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1359

各学院团委、各位同学: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主办、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委会承办的国家级赛事。大赛成立于2015年,设置国赛组委会,负责统一策划、统一组织、统一实施。大赛采用校赛、省赛、国赛三级竞赛体制,大赛总决赛将于20235月中下旬举办。欢迎各学院团委按照竞赛章程及有关规定组织同学报名参赛。

一、竞赛名称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

二、内容

1)参赛对象:

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伍最多由3名学生及两位指导教师组成,学历构成不限。

2)组队方式:

大学生队(含专科生)和研究生队。有研究生参加的混合队视为研究生作品。

3)赛题涉及领域:

与能源相关的经济贸易、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能源战略与能源安全、能源市场与监管、能源政策、能源企业经营管理、能源大数据与应用等。

4)作品类型:

1)研究论文类:参赛选手可自行命题,中英文均可,论文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1所示。

2)调研报告类: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能源经济领域的重要议题和社会现状,进行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2所示。

3)创新创业设计类: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创业方面的研究和调查,撰写出设计报告,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3所示。

4)泛能源大数据类:参赛选手可以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来探索、解决包括能源在内两个或以上其他学科的交叉问题所形成的论文、软件或者创新创业设计等作品。其他学科包括但不局限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气候、工程、科技、国家安全、市场、贸易、健康、政策等等。数据素材和开发环境也可依托中国工程院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http://energy.ckcest.cn),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4所示。

三、相关要求

1)人数要求:参赛学生团队一般不超过3人,学历构成不限;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

2)学术诚信:参赛团队需提交《诚信承诺书》。包括查重率不得超过15%、禁止抄袭其他作品、禁止使用已公开发表过的专利、著作或论文进行改造后参赛等涉及学术诚信的要求。作品一经提交官网,之后即使正在评审中的作品被期刊录用与发表均不视为违规。在比赛任一阶段发现学术不端行为,组委会有权撤销获奖并通报所在高校。

3)作品所有权说明:参赛作品所有权归参赛团队所有。若单人参加,作品的所有权属于个人;若团队人数大于1人且作品不可分割,则团队成员共同使用作品;若团队人数大于1人且作品可分割,则团队成员可自由使用属于自己部分的作品。

四、比赛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20221220-2023119日(年后继续开启,具体时间交流群内发布)报名地址:大赛官网:http://energy.ckcest.cn/eneco/contribution/

各参赛团队于2023117日前组队并在官网注册报名,以年级为单位将《附件5:参赛团队信息统计表》发送至邮箱:jjglxy202109@163.com

2)作品提交时间:2023312-2023325日;

3)校赛、省赛举办时间:202341-2023416日;

4)国赛通信评审会评时间: 2023420-2023510日;

5)全国总决赛时间:20235月中下旬;

五、其他

参赛同学请务必加入竞赛QQ群:166606366,报名流程以及后续通知将通过QQ群发布。

比赛为类竞赛,证书按级认证。

竞赛相关事宜可咨询经济管理学院团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李文帅(18846758629


附件:

   附件1: 学术论文类作品排版格式及评分标准.docx

   附件2:调研报告撰写规范及评分标准.docx

   附件3:创新创业类作品说明及文书规范.docx

   附件4:泛能源大数据报告撰写规范及评分标准.docx

   附件5:参赛团队信息统计表.xlsx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

202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