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关于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启航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5231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对思政课的参与力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品味学理的甘甜、哲理的甘甜,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开展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竞赛对象

1.课程比赛赛道、微课赛道和征文赛道面向全体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2.我心中的“中国式现代化”赛道仅面向2020级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践教学的本科生。

二、赛事安排

本次竞赛下设4个赛道,其中我心中的“中国式现代化”赛道为2020级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实践教学开设的特殊赛道,具体要求由各教学班任课教师负责解释。第四赛道优秀作品可推荐至其他赛道参赛(需按相关赛道要求报送材料,推荐数量包含在各学院推荐名额之内)。

各赛道具体要求如下:

(一)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大赛——课程比赛赛道

1.比赛时间

1)初赛阶段:20221113日—20221123

2)复评阶段:20221123日—20221127

3)决赛阶段:2022123

2.比赛内容

1)参赛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课程进行15分钟教学展示,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课、团课、四史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等,赛事组委会根据课程内容为每门课程设置参考选题方向(见附件2),参赛选手可在指定的选题方向范围内进行自主选题,聚焦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

2)围绕上述内容,特别是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内容、自身所学专业和个人感悟进行课程设计,讲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并制作相应的PPT、撰写教案。

3.活动流程

1)初赛(学院推荐阶段)

A.各学院自行举办学院初赛,并推荐2名选手参赛。各学院于1123日下午17:00之前将参赛选手报名表(见附件1)、教案(附件3)、试讲视频发送至heumayuanyanhui@163.com,或用U盘拷至主楼435

B.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建评委组对各学院推报作品进行复评,最终排名前10的作品进入决赛,其余未进入决赛作品获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1127日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2)复赛(复评阶段)

A.材料报送

a.初赛需要提交授课视频及教案。

b.材料要求

授课视频:时长在5分钟左右,格式采用MP4/mpeg2封装,文件命名为“学院+学号+姓名”,于112317时之前上交完毕。

教案:教案参考附件3模板,提交pdf文件,文件命名为“学院+学号+姓名”,字数不少于2000字,于112317时之前上交完毕。

B.评选方式: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评委组对每一位参赛选手提交作品进行打分,初赛从PPT和教案的教学主题选取、内容把握、教学方法,教学视频的教学状态等方面打分,选出10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余作品获优秀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决赛入围名单将通过启航网和“哈工程马院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公布。

4.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励价值800元京东e卡一张,颁发荣誉证书

二等奖:3名,各奖励价值500元移动硬盘一个,颁发荣誉证书

三等奖:6名,各奖励价值300元蓝牙音响一个,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二)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大赛——微课赛道

1.比赛时间

即日起至20221127

2.比赛内容

1)参赛选手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选取一个关键词或句子,并围绕该主题结合自身实际、个人专业进行5分钟的“微课”录制。“微课”内容要求紧扣“我心中的二十大”主题,论点明确、论据充分,力求时代性和针对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用小话题反映大主题,贴近青年,重在让听受者入脑入心,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微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三个务必”、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改革开放、国家安全、“一国两制”、五个“必由之路”、科教兴国、文化自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建党精神等

2)视频时长要求5分钟之内,视频录制要能够呈现参赛个人选定的授课内容,要求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保持同步。

3.活动流程

1)各学院推荐3件优秀参赛作品。于1127日中午12:00之前将附件4、附件5及微课视频发送至heumayuanyanhui@163.com,或用U盘拷至主楼435,微课视频在5分钟左右,单个大小控制在100M之内。附件45纸质版提交至主楼435

(2)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评委组对每一位参赛选手提交作品进行打分,从微课视频的教学主题选取、内容把握、教学方法,教学视频的教学状态等方面打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其余同学获优秀奖并颁发获奖证书。123日公布比赛结果,将通过启航网和哈工程马院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公布。

4.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励价值500元移动硬盘一个,颁发荣誉证书

二等奖:3名,各奖励价值300元蓝牙音响一个,颁发荣誉证书

三等奖:6名,各奖励价值100元保温杯一个,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三)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大赛——征文赛道

1.比赛时间

即日起至20221127

2.征文要求

1)征文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自拟题目,撰写学术论文或文学作品。字数要求学术论文3000字左右,文学作品2000字左右,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2)应征文章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国家及我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指导下,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励社科界学习贯彻二十大、砥砺奋进新时代。涉及相关历史事件的观点结论,要严格遵守党中央有关决定和文件精神。

(3)应征文章须为原创作品,确保投稿者对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且不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在内的合法权益;投稿作品应未与任何第三方签署相关电子(包括无线)、出版等版权。

4)格式要求

A.版面格式:A4规格、Word文档;

B.首页标题下标注作者学院、学号、姓名;

C.标题格式:标题为方正小标宋体、二号字,一级标题为宋体、四号字、加粗,二级标题为宋体、小四号字、加粗,内容提要用四号楷体。

D.正文统一用宋体、小四号字,行间距统一设为21磅;

E.论文引文均须注明出处。注释为宋体、小五号字,采用页下注形式,每页单独排序,序号用①②③……标识,依次注明著者、论著名、出版社、出版年份、页码,或著者、论文名、期刊名、刊期、页码;

F.学术论文要包含摘要与关键词。

3.活动流程

(1)初赛由各学院自行举办学院比赛,于11月27日12点前推荐5篇优秀作品参赛。需提交作品原件(电子版)、附件6、7至heumayuanyanhui@163.com,附件6、7纸质版提交至主楼435。

(2)评选方式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评委组对每一位参赛选手提交的文章进行打分,主要从主题立意、内容撰写、结构设计、文学素养(学术规范)等方面打分。在各学院推荐作品汇中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其余为优秀奖。

获奖名单将于12月3日内容通过启航网和“哈工程马院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公布。

4.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励价值500元移动硬盘一个,颁发荣誉证书

二等奖:3名,各奖励价值300元蓝牙音响一个,颁发荣誉证书

三等奖:6名,各奖励价值100元保温杯一个,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四)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大赛——我心中的“中国式现代化”赛道(2020级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实践教学赛道)

1.实践教学时间

即日起至123

2.实践教学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通过实践环节,使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优势,使学生进一步体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意义和丰富内涵,与祖国共同绘制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

3.实践教学要求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查阅相关资料,调研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变化,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优势,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一环节:访谈及材料整理

1)请同学自愿组成实践小组,每组5-6人。请小组开展访谈,深入询问他心中的现代化是什么样子(五人以上)。(这五个人必须包括他的长辈,同辈,和本专业的从业人员)

2)查阅3篇以上访谈者描绘现代化及中国式现代化的资料。

3)深入思考你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感悟,以你的专业背景可以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哪些贡献?

第二环节:小组研讨并形成汇报材料

开展小组研讨,分享调研经验和调研结论,结合文献学习内容,形成小组的实践成果,实践成果为两种形式,演讲组和视频组,演讲组和视频组各50%

4.成绩考核

实践总成绩为10分。小组最终得分即为每个成员得分。各学院“我的一堂思政课”评委会负责制定评分细则,优秀总数不超过总小组的30%,得分为10分;良好不超过总小组的30%,得分7分,其他小组得分6-1分,由评委会认定。

5.教学支持

思政课教师可作为点评嘉宾参加班级小组讨论,参加小组讨论的班级和时间由学院和专职思政课教师共同商定。

6.结课材料

(1)视频组:上交视频。视频时长4-5分钟,100M左右,视频最后附小组成员分工。

(2)演讲组:上交演讲稿、PPT、演讲现场视频,演讲稿后附小组成员分工。

(3)实践教学成果学院收集统一提交(不得晚于12月3日),材料包括:

①各班级实践教学成绩单(成绩单命名为学院+班级)。

②实践教学成果。所有文件按小组(文件命名为学院+班级+第几小组+比赛类别)、班级、学院压缩一个电子文件夹。

③优秀作品压缩包(按照比赛类别)

①②③项材料学院检查无误后,发至93831434@qq.com,实践教学成绩单同时发送任课教师。

备注:本赛道同学的优秀作品也可推荐参加其他赛道比赛。

三、工作要求

(一)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做好学院作品征集和初赛组织等有关工作,切实提高参赛作品数量及质量,充分挖掘优秀作品。

(二)请各学院团委根据自身情况为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辅导和技术支持,指导、帮助学生按要求进行申报。

 

联系人:孙舒婷 82568371

    赵静怡 18704613429

  箱:heumayuanyanhui@163.com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 11 14




附件1:XX学院(系)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大赛报名汇总表 .docx

附件2:竞赛参考选题 .docx

附件3:教案模板 .docx

附件4: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微课作品征集信息表 .docx

附件5: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微课作品征集汇总表 .docx

附件6: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征文作品征集信息表 .docx

附件7:第四届“我的一堂思政课”征文作品征集汇总表 .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