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创新】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金种子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5    浏览次数:3286

各学院团委: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根据赛制规定,为了备战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的省赛和国赛,我校将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金种子项目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赛对象

凡目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在籍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可申报。

二、作品分类

1.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与自然科学论文类作品均设以下5个报送领域。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自动化控制、工程、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自然科学论文类作品作者仅限本科生。

3.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抗疫故事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

以上三类作品必须是2021年6月1日至今完成的学生创新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挑战杯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三、立项流程

(一)学院选拔

各学院团委应广泛动员学生立项,挖掘优秀项目,各学院应于10月17日前完成本学院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并对申报项目并进行排序,将《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培育汇总表》(附件1)签字盖章扫描件及电子版及项目申报书、项目介绍PPT(附件2)发送至kc@hrbeu.edu.cn。同一个人最多申报两个项目并且只能作为负责人申报一个项目。

(二)学校选拔

学校将在10月下旬开展立项评审工作,通过书面初审+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学校将按“挑战杯”竞赛章程有关规定,考察作品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择优确定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金种子项目。

四、优秀项目展示

学校已将我校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赛优秀项目进行展示,各位同学可点击http://cxcy.hrbeu.edu.cn/2021ntzbsydjxm/list.htm进行学习。

五、经费支持

学校共将选拔10个“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金种子项目,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脑科学、深空深海深地极地等科技前沿领域项目,每个项目给予2万元项目经费用于支持产品研发。

上述事项如有疑问,可致电咨询校团委常昊老师,电话0451-82519007。


 附件:1.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培育汇总表.docx

     2.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金种子项目立项申报书.docx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2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