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组织】关于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4    浏览次数:259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开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哈尔滨工程大学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促进青年团员在劳动教育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按照校团委要求,学院将在10月上旬开展集中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以团支部为单位有序、分类集中开展。

二、开展时间

2022年10月上旬

三、活动内容

1.学习原典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相关指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 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哈尔滨工程大学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讲话和文件为参考,以团支部为载体,对其进行领读学习,对精神内涵进行宣传解读。

2.以知促行

依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各类教育平台,开展劳动者为题材影片的观影活动,体会其中所折射的积极向上精神风貌和价值取向,推动青年团员主动接受精神洗礼。结合观影实际,组织开展团支部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让劳动教育“看得见”。

3.以行求知

结合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初“劳动周”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在校学生集中开展寝室卫生清扫、个人生活事务和内务卫生整理等日常生活劳动,形成全员参与的劳动氛围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交流感悟。

4.见贤思齐

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学习校内外涌现出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尤其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行各业表现出的无私奉献、大无畏精神的劳动者,进一步激励我校青年学子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

四、活动要求

充分结合实际,坚持育人导向,引导广大青年接受劳动教育、体认劳动精神。充分激发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积极性,依托各自专业优势,务实带动支部青年团员参加,力求全面铺开。

各团支部对活动中反映出来的具有示范性、实效性、创新性、推广性的优秀内容,第一时间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工作。

各支部劳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团日活动”板块,具体录入流程“团日活动”、“活动发布”、“确定”,活动类型为“自定义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主题为劳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将总结材料、影像资料于10月14日前发送到校团委组织部邮箱twzzb@hrbeu.edu.cn。

联系人:董治安

联系电话:0451-82519452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2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