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创新创业】关于更新《哈尔滨工程大学2022年度学生创新创业校外竞赛库》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次数:1677

各院系团委:

为更好地发挥《哈尔滨工程大学2022年度学生创新创业校外竞赛库》(简称“竞赛库”)作用,结合校外竞赛的实际情况,经研究,拟对2022年度竞赛库进行调整,包括新增、减少竞赛、调整竞赛等级,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等级划分原则

校外竞赛级别根据主办方、社会影响、赛事规模、举办届数、竞赛水平等因素,由高至低分为I级(含超一流竞赛、一流竞赛)II级、III级。

(一)Ⅰ级竞赛原则上为国家部委及其所属司局、教育部教指委、国家一级行业学会等主办,综合或单项的国家级(国际级)高水平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决赛。其中一流竞赛参考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高水平学科竞赛,并结合我校认定级别。

(二)Ⅱ级竞赛原则上为达不到Ⅰ级竞赛要求的国家级(国际级)竞赛或者省级政府所属主管部门、省级行业学会等主办,综合或单项的较高水平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决赛,或者Ⅰ级竞赛的省级(或区域)竞赛。

(三)Ⅲ级竞赛为达不到Ⅱ类竞赛要求的省级竞赛及其它。

二、竞赛更新范围

(一)未在《哈尔滨工程大学2021年度学生创新创业校外竞赛库》中的竞赛,但该竞赛在国内、省内具有较高的水平及影响力,需要新加入竞赛库的竞赛。

(二)由于竞赛规模、影响力不断扩大,竞赛水平有较大提升,需要申请调整提升认定等级的竞赛。

(三)由于竞赛规模、影响力逐步缩减或竞赛水平有明显下降等,需要对竞赛等级进行降级或从竞赛库中取消的竞赛。

(四)综合考虑竞赛库整体规模,需要进行调整的。

三、竞赛申报及认定流程

(一)综合研究:各学院应根据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在学院教学、科研、学工、共青团等部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学院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需要,对本学院牵头竞赛进行认真梳理定级,原则上每个学院设定1个一流竞赛,严格控制I级竞赛规模,数量不多于上一年度。要科学规划I级、II级竞赛,把竞赛水平较低、普遍认可度较差的竞赛进行降级或者移除竞赛库。结合学院实际,建议将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未在竞赛库中竞赛项目,纳入竞赛库中。

(二)调整申报:对需要进行等级调整的竞赛,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校外竞赛认定申请表(2022)》(详见附件1);本学院全部比赛认证等级应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校外竞赛认定汇总表(2022)》(详见附件2)报学院院长审批签字后,提交至校团委。

(三)专家评审: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将组织校内相关专家对各院系申报的调整竞赛项目进行评审。

(四)确定发布:评审后,发布《哈尔滨工程大学2022年度学生创新创业校外竞赛库》,竞赛库中竞赛将作为学院考核、指导教师、学生激励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适用时间

本次更新确定的竞赛库适用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五、相关要求

(一)请各学院要重视此次工作,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合理调整,按时提交相关材料;

(二)请各学院团委于12月31日(周五)前,将竞赛认定申请表(附件1)、竞赛认定汇总表(附件2)提交至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启航活动中心353室)。

如有疑问可致电咨询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常昊老师 ,电话 18704668402

 

附件1: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校外竞赛认定申请表(2022).doc

附件2:哈尔滨工程大学2022年度学生创新创业校外竞赛库汇总表.xls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