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实践】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6991

各院系团委、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校团委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在2022年寒假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争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征程再起航,实践续写新篇章

二、组织单位

主办: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承办: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三、参与对象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籍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形式

线上云实践

五、团队数量

全校团队总数不少于200支,各学院申报团队数不少于规定数量,详细团队数见《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团队数分配表》(附件1)。

六、选题范围

(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践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学习实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追忆革命历程,探寻革命足迹。

(二)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依托各实践团队线上开展重温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展示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

(三)国情观察实践活动

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依托各实践团队开展云参观、云国情调研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开展面向对口帮扶村开展“汇流班助一”活动,面向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永发乡红泉村开展线上帮扶,以团支部为单位为中小学生提供课业学习辅导与生涯规划辅导。增加乡村学生与主流知识的接触,使得其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

(五)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依托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鼓励青年学子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科创类竞赛项目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创新创业同专业相融合、同思政教育相融合,踊跃参与知识、技术、管理创新,提升团队和个人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七、工作流程

(一)团队申报

请各学院团委积极动员并设立专用邮箱进行收取。每支团队成员为3-5人;每名学生只能作为1个团队的负责人或成员申报。申报团队根据选题范围自主拟定实践题目,填写并向学院团委提交《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书》(附件2)电子版。

(二)学院初审

12月16日至12月26日,各学院团委进行初审工作。学院初审主要对申报项目的选题方向进行把关。初审完成后,各学院团委于12月26日17:00前将通过初审的项目申报书(附件2)、本学院立项汇总表(附件3)的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youth@hrbeu.edu.cn。本学院立项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盖章后于12月27日11:00前提交至校团委(主楼528室)。

(三)开展实践

2022年1月至2022年2月下旬开展线上云实践,各团队应认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委应进行有效监管,确保项目按期完成。2022年2月,各团队应认真研究分析寒假的实践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准备相关材料。

(四)项目成果及结题要求

文字成果。各团队需填写《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题申报书》(附件4)、调研报告1份(3000字以上并附带查重报告(重复率应低于30%))、团队成员心得体会每人1篇。

影音成果。图片组图5-10张,数码照片统一存为jpg格式,长边不低于2000像素,不允许提供电脑创意和改变原始影像的作品,仅可做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的适度调整。

2022年3月初,各学院团委收集并审核项目成果,审核通过的予以结题。

(五)评比表彰

2022年3月初,各学院团队进行审核后,向校团委择优推荐1至2支团队,并将所推荐的团队的项目成果纸质版装订成册送至主楼528,电子版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邮箱youth@hrbeu.edu.cn。

校团委将对各学院团委推荐的团队进行评奖,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八、相关要求

(一)确保安全,有效组织

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实践活动通过线上云实践的形式开展。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动员、组织申报等工作,避免重数量轻质量,为完成任务而实践。

(二)认真实践,务求实效

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实践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指导,切实提升活动实效性。要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

(三)保质保量,注重转化

各团队要研究与应用相结合,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团组织新媒体和大众传媒等加强对实践成果的宣传、转化、应用。优秀成果将考虑公开发表或汇编报告集。

 

联系人:田文佳 82519452

     苏伯原 13351001828

邮  箱:youth@hrbeu.edu.cn

 

附件1: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团队数分配表.xlsx

附件2: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3: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汇总表.doc

附件4: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题申报书.docx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