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团讯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暑期实践活动项目获得2019《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十强

发布者:人文学院   作者:闻一畅、姜爱华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644

近日,2019年《南风窗·调研中国》活动结果揭晓,正式公布了入选2019年“调研中国”项目全国十强的团队名单,由人文学院社会学系教师于涛指导的实地考察项目《跨国倒包客:中俄边贸商人生存现状》成功入选。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团队成员有:孙嘉琛、闫昊佳、缪蓉、胡明月、韩畅蕊、刘俊辰、张洁、王萍等学生。


这是我校参赛队伍首次入选《南风窗·调研中国》全国十强,成为历年来继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后少数几个入选的东北地区高校。在调研期间,人文学院参加本次活动的调研团队进行充分准备,希望发现本次调研课题中的深刻问题所在。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入中俄边境贸易第一线,克服实地调研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将问卷调查、现场问答、入户走访等方式相结合,发放调查问卷,并鼓励受调查的对象提出现实贸易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访谈内容与问卷内容基本一致。活动尾声,团队统计并分析所收回的问卷数据,结合访谈结果得出相关结论。


在本次调查中,人文学院团队写成近万字的调研报告,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提议、反思和解答。除文字之外,团队成员还通过视频、日记、公众号、多语言问卷等不同的调查与呈现方式,更为立体、具象地展现青年人探讨社会问题的灵活性与多样性,同时也展现出独属于青年人的鲜活与朝气。

在全体成员的努力及中俄边境贸易相关人员的支持与配合下,本次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活动深入研究中俄边境贸易现状,有利于加强对贸易各方面实际情况的了解,而在全国平台展现调研课题,也使得中俄边境贸易问题得到更多的关注与重视。参与成员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专业知识得到全面调动,既锻炼实践团队的调研能力,又使相关调研工作经验得以丰富。

责任编辑:祁嘉佳 通讯员:杨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