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实践】关于申报2019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贾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4125

各院系团委、各位同学: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根据上级部门部署,经校团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项目分级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分为校级重点项目、院系重点项目、院系一般项目

校级重点项目分为团中央专项、“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专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三类。校级重点项目由各院系团委推荐,经校团委遴选产生,并从中推荐省级、国家级重点项目。

院系重点项目和院系一般项目由院系团委选拔、培养和考核。

三、项目类别

(一)团中央专项(校级重点项目)

专项活动包含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投身脱贫攻坚”专项计划、“投身乡村振兴”专项计划三类,共计20项活动,具体的专项活动项目计划、活动通知、活动申报流程等可在团中央三下乡官网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信上查询。

我校将组织参加团中央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共资助5项(见表格),经费支持额度详见附件3。其余专项校团委鼓励各院系参加,经费需各院系自理。各院系在申报时要提出具体实施方案,校团委将遴选实施方案优秀的项目团队参与活动,我校拟组织参加的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如下:

序号

专项名称

时间

1

2019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0197月至8月(共6期,每期9天)

2

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0197月至8

3

2019年“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白山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0197月至8

4

2019年“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全国大学生右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0197月至9

5

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0196月至8月(共10期,每期4天)

上述专项活动具体信息(活动通知、活动申报流程等)可在团中央三下乡官网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信上查询。注意:2019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因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工作日程原因,实际参加时间较通知下发中时间有所调整,实际参加时间全部推后一天,即:第一期718日至726日(开营仪式),第二期726日至83日,第三期83日至811日,第四期811日至819日,第五期819日至827日,第六期827日至94日。

有意向申报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的院系,请自行组织项目团队,并填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和具体实施方案、对应专项通知中申报表(附件6),签字盖章后以院系为单位61717:00前将纸板报送至校团委(主楼528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校团委将根据各院系申报材料选拔校级重点项目,并择优推荐成为省级、国家级重点团队。

(二)“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专项(校级重点项目)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按照假期集中服务,用好已有阵地,鼓励长期结对,支持示范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结合的工作原则,努力聚焦重点,加大统筹,做出实效,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建议开展10天以上的志愿服务,切实为有需要的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提供帮助和服务。

我校12个院系的实践团队已与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当地12所小学对接,5个院系的实践团队度已与佳木斯市汤原县当地15所小学对接,并开展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专项活动。今年,校团委决定将继续开展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专项活动。

参加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专项的院系,请自行组织项目团队,团队人数10人左右(含带队教师一人),要求每支队伍与3所以上乡村中小学结对。请填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及《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签字盖章后以院系为单位于61917:00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校团委(主楼528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校级重点项目)

2019年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多个方面,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部队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的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历史成就观察团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治建设宣讲、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上述项目,请各院系自行组建团队并动员广大青年组队申报,并填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签字盖章后以院系为单位于624日中午11:00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校团委(主楼528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校团委将根据各院系申报的校级重点项目中择优推荐成为省级、国家级重点项目。

(四)院系项目(院系重点项目、院系一般项目)

院系项目请参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内容进行申报,鼓励各院系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引导在外学子以为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作为项目方向进行申报立项。院系重点项目、院系一般项目分配名额详见附件4

请各院系自行组建团队并动员广大青年组队申报,并填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相关材料各院系团委自行存档备案,请以院系为单位于624日中午11: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

四、相关说明及要求

(一)组队方式

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在本院系可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组建项目团队,校级重点项目团队成员数应不少于10人并应由一名专职教师负责领队(团中央专项团队组建应参照具体项目要求执行);院系重点项目团队成员数应不少于5人;院系一般项目团队成员数应3-5人。

(二)网络报备

组队成功后,所有团队均需在“三下乡”官网进行报备,报备流程参照团中央“三下乡”官网首页报备流程进行信息报备,校团委将从后台进行统一管理,否则团队无效。未登记备案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全国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请务必在2019612日至810日期间,完成备案登记工作。

(三)项目成果及要求

1、影音成果

视频统一存为mpg格式,时长15分钟以内,宽高比16:9,分辨率1280×720及以上,实景拍摄、动静态照片、特效、解说词、背景音乐相结合,画面稳定,现场音采集清晰。数码照片统一存为jpg格式,长边不低于2000像素,组图20张以上,不允许提供电脑创意和改变原始影像的作品,仅可做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的适度调整。院系一般项目对视频不做强制要求。

2、文字成果

校级重点项目相关的实践材料(包含总结报告、调研报告、心得体会等,总结报告图文并茂,心得体会不少于5篇);院系重点项目、院系一般项目的实践材料(包含总结报告、调研报告、心得体会等,总结报告图文并茂,心得体会不少于1篇),按院系、按活动装订成册于93日前上交至校团委(主楼528室)。

(四)项目结题及表彰奖励

1、所有校级重点项目除提交项目成果外,均需参与结题答辩,且必须由各院系带队教师担任主讲。要求答辩内容真实、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突出调研活动的广泛性、可用性和创造性。所有项目结题均需填写《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题报告》(附件5同时,还将综合答辩情况、活动开展情况和项目成果进行评比,校团委将聘请有关专家担任评委,对校级重点项目进行分类评审,对于表现突出的项目团队予以调整资助比例(团中央专项)或发放一定奖金。

2、院系重点项目、院系一般项目除向校团委、院系团委提交项目成果外,均需参加结题答辩,结题答辩环节由各院系团委自行组织,校团委将委托校青协相关部门对答辩环节进行监督,各院系团委需在答辩会前至少3个工作日将答辩会时间地点上报校团委。项目成功结题后,校团委将根据结题成绩给予每个项目不超过申报经费120%的资助(院系重点项目申报经费额度不超过200、院系一般项目申报经费额度不超过100元)。

3、校团委将对在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院系团委及个人进行表彰,并设置奖金。

五、声明

(一)所有立项申报经费由团队先行垫付。

(二)项目成果必须保证原创性,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或投稿,不得对他人作品及受知识产权法保护的内容构成侵权,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其评奖资格,如已发放奖金将原额追回。

(三)凡获奖作品,其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使用权和发布权等)归校团委所有,校团委有权对该方案进行修改及应用到各种形式宣传品上,不再支付其它费用。

(四)个人或集体所获奖金的税金自理。

(五)实践团队所属院系需为团队成员购买活动期间的意外伤害险。

六、联系方式

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联系人:贾刚

联系电话:0451-82519452

电子邮箱:twshsjb@hrbeu.edu.cn

 

 附件: 1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2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

3团中央专项活动资助计划

4、院系重点项目、院系一般项目实践团队名额分配表

5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题报告

6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通知

相关附件.zip

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通知.zip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