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创新】关于报备2019年度“一院一品”及其它院系品牌创新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412

各院系团委:

  为更好地搭建学生积极投身科学实践平台,激发学生科研兴趣,使具有各院系专业特色的“一院一品”及其它院系品牌创新竞赛发挥积极引导作用,经校团委研究决定,面向院系开展2019年度一院一品及其它院系品牌创新竞赛的报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周期

    本次报备竞赛的举办周期:201911——20191231日。

二、竞赛类型

    本次申报竞赛类型分为:“一院一品”及其它院系品牌创新竞赛,其中:一院一品竞赛为校团委主办,各院系团委承办;其它院系品牌创新竞赛为各院系团委主办,院系学生科协或学生社团承办。

三、竞赛分类

    “一院一品”及其它院系品牌创新竞赛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一)专业特色类

  竞赛应充分体现本院系专业特色,能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增进学科交流。要求承办院系相关专业大二、大三本科生参赛人数不少于本院系相关专业大二、大三本科生总人数的 30%

    (二)素质拓展类

  竞赛应有利于提高参赛学生的综合素质,着重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通过短期培训可使参赛学生较快掌握初级专业知识和技能,力争非本院系参赛学生人数不低于参赛总人数的 50%

    (三)科技普及类

  竞赛应着眼于开阔学生视野,促进学科交叉,不要求参赛学生深入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以头脑风暴形式激发学生创意为主要目的。要求承办院系团委面向全校广泛宣传动员,力争非本院系参赛学生人数不低于参赛总人数的 50%

四、申报及认定流程

    (一)申报:各院系团委根据本年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安排,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校内竞赛申报表(2019)》(以下简称《申报表》,参见附件),并于325日(周一)18:30—20:00将《申报表》纸质版(一份,须院系团委审核后签字盖章)及电子版报送至校学生科协办公室(启航活动中心354室)。

    (二)评审认定:校团委、校学生科协将依据各院系申报材料及历届竞赛的举办情况对各院系申报的竞赛进行审核,满足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优先认定:

1.上一年度已认定为“一院一品”竞赛且开展效果良好的;

2.有校外高水平竞赛衔接并可作为校内选拔赛的;

3.与国家、学校政策相关,或有相应双创公开课支持的。

    (三)公示:校团委届时将发布《2019年度一院一品及其它院系品牌创新竞赛举办计划》,校学生科协将对竞赛的举办过程进行监督并为竞赛获奖团队颁发统一印制的获奖证书。

请各院系团委重视此次申报工作,各院系团委“一院一品”竞赛组织经费由校团委专项拨付。“一院一品”竞赛开展效果与各院系团委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专项基金资助计划直接挂钩,开展效果较好的院系予以奖励,开展效果较差的院系将核减下一年度资助计划。

    如有疑问可咨询校学生科技协会赛事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佟文涛(18846458928)。

 

附件: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校内竞赛申报表(2019).docx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科技协会

                                  201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