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情动态  通知

【组织】关于举办2018年校史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贾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2489

各院系团委:

   为了使2018级新生深入了解我校的辉煌历史,继承我校“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优良文化传统,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特举办此次竞赛。本次比赛由校团委、哈军工纪念馆主办,校讲解团承办,外语系团委、理学院团委协办。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知校史、勤读书、共成长

二、竞赛对象

2018级本科生

三、竞赛时间

(一)院系选拔赛:2018112日—117日;

(二)复赛:2018119日;

(三)决赛:20181116日。

四、竞赛地点

(一)院系选拔赛:各院系自定;

(二)复赛:启航阳光大厅;

(三)决赛:启航多功能厅。

五、报名方式

各院系内组织报名,进行选拔,然后在118日之前将进入复赛的名单汇总,填写复赛信息登记表(附件)后将登记表发送到校讲解团指定大赛邮箱:18846835521@163.com

六、竞赛内容

(一)系内选拔赛

各院系使用校讲解团提供的的初赛题库,自行组织初赛,初赛形式自定(如有需要可咨询校讲解团办公室),每个院系最终推选2支队伍参加复赛(每支队伍三人)。

(二)复赛(详见竞赛规则二)

采取淘汰制的方法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提问,总共40道题目,工作人员根据每位选手的得分情况核算出该支队伍的最终得分。

(三)决赛(详见竞赛规则三)

  环节一:情景再现

  环节二:眼疾手快

  环节三:事件联想

  环节四:挑战对手

  环节五:最后一搏

七、竞赛规则

(一)系内选拔赛具体环节

校讲解团提供初赛题库(于111号以后各院系竞赛负责人加QQ941634396下载初赛题库),各院系自行举办初赛,形式不定,最终推荐两支队伍(每支队伍3人)进入复赛。

(二)复赛具体环节

 1、进入复赛的选手按照排好的座次表入座,比赛共40道题目,进行PPT展示。 每位选手有15秒钟思考时间,5秒钟结束后,主持人指示“请作答”,这时所有选手在同一时间举起选项板(未及时作答的选手算作放弃该题,直接淘汰),然后主持人公布答案,选手根据自己的答案自觉离开场地,同时工作人员会在场外做监督并引导退场选手到登记处做登记。

2、若场上选手都已被淘汰而仍未答完40道题,则当所有选手淘汰时比赛终止;若40道题都已答完,则比赛结束。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会根据每位选手的得分情况将该队伍的分数核算出来,成绩最高的八支队伍进入决赛。若第八名出现多队平分的状况,则再进行一轮加赛环节,形式相同。

3、比赛记分规则:每道小题记一分,计算累计得分。例如,一名选手第十道题答错离场后,登记处工作人员将给他记录9分,加赛环节记分规则相同。每队三名选手的总得分记为该队最终分数。

(三)决赛具体环节:

1、情景再现

比赛规则:讲解团拍摄八个视频,选手在此八个视频中抽签,选手根据视频内容对此视频中事件进行详细描述,由评委对描述内容的准确性进行打分。(给予评委每个视频的关键词,让评委抠关键词打分,满分100

2眼疾手快

比赛规则:选手背对大屏幕,每队选手前有一个抢答器,待主持人念题过程中即可抢答,若该题抢答错误,则主持人继续念题,抢答错误的队伍扣10分,答对的队伍加10分。可以求援,但只加一半的分数。

3事件联想

比赛规则:主持人事先给出此题指向的答案类型,再依次给出相关词汇,最先回答正确的队伍获得分数,每题10分。在抢答中回答错误的队伍不扣分。

4、挑战对手

比赛规则:该环节共12道题分为三档,每档4道题,A档每道题10分,B档每道题30分,C档每道题50分(选手看不见题,只能选择是哪一档次的第几题),主持人会先宣布每队的总分,然后由分数最低的一队开始,选择一个档位的题指定给任意一队答题(也可以自己作答),答对加该档次对应分数,答错则扣出该档次相应分数。

5最后一搏

比赛规则:设置8道题目,每队根据自己的得分情况对该题目押分,最低押10分,每10分一个档,最高可押本队已有分数的50%,答对加每队各自的压分,答错扣除每队各自的压分,分数不能出现负数,最低减到0分。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队珍藏邮册1    哈军工纪念馆定制优盘3

二等奖两队《哈军工传》2  哈军工纪念馆定制优盘6

三等奖两队《陈赓大将与哈军工》2本 哈军工建筑文化镜6

优秀奖三队《寻根哈军工》光碟三份

最佳人气奖一队《哈军工将军画册》一本

注:每个奖项均设有荣誉证书

联系人:陈泓溥  电话号18846835521    微信18846835521

附件:2018校史知识竞赛的通知.docx                                    

                                                     

                

校团委   

哈军工纪念馆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