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团讯

自动化学院在2017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喜获团中央表彰

发布者:自动化学院   作者:冯赞元  发布时间:2017-11-12    浏览次数:134

7月3日-8月5日,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团委“新航向”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岩、团委书记潘强、学生会秘书长郭涛组织本次活动,自动化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王宁、学生会主席米正一、宣传中心主任冯赞元以及“新航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在校团委及自动化学院团委大力支持下,“新航向”志愿服务队在团中央2017年“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获优秀摄影奖、优秀视频奖,郭涛获优秀指导教师,冯赞元获优秀通讯员。

“新航向”志愿服务队分为三支小队,第一支前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开展以“爱心助学与科教普及”为重点的实践调研公益支教活动;第二支奔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东三省重点高校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行动,实地调研“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上的转变。第三支队伍赶赴大有坊街道铁四社区、红平社区等开展暑期社区敬老助残,关爱儿童,文化宣传活动。

情暖童心,我们在行动,在孩子心中种下“创新”的种子。为响应国家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自然科技类课程相关要求,各地中小学都对此进行改革,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及经济发展等因素限制,乡镇科技教育方面确实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发展。因地制宜,提振科技创新教育,需要新的教育理念作先导,需要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乡镇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此次活动的意义,不仅是能力与经验的齐飞,情与物质的放送,更是善与道德的抒发,己与他人的双赢!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各高校均对其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进行了调整,“新航向”志愿服务队选取“一带一路”沿线部分高校(即中蒙俄经济走廊沿线高校)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活动,进行实地调研,在“一带一路”感召背景下,同学们响应积极、热情饱满,勇于接受外来文化,积极为学校的创新出谋划策,同时志愿者们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通倡议”、“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智力丝路”和“和平丝路”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敬老助残,关爱儿童,文化宣传,在社区生活中品味“创新”的成果。随着创新理念日趋深入人心,社区活动中也从以前单纯的文艺类,讲座类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就在志愿者驰而不息的努力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教条,道德的力量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唯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价值。

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主办,中国青年网、新华网、三下乡官网联合承办。活动旨在进一步总结实践成果,用镜头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新面貌新成就,以优秀的实践影像作品教育引领青年学生。活动期间,评委会共收到1200余所学校10000余支团队的60000余篇作品,经过团队报备审核、质量筛选发布、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优秀报道奖200个、优秀摄影奖200个、优秀视频奖100个、优秀指导教师200名、优秀通讯员200名。

本次活动体现自动化学院团委对学生实践教育的重视,让学生投身实践,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深入社会,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提高青年思想认识、增强青年政治担当,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彰显共青团先进性。

责任编辑:薛铁龙 通讯员:任尚垠